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電 (記者 李焯龍) 香港天文臺21日表示,在未來高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下,初步推算香港在本世紀中(2051年至2060年)及本世紀末(2091年至2100年)的年平均氣溫,會較1986年至2005年平均分別高約1.5度至3度,以及3度至6度。
  香港天文臺此前利用跨政府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第五份評估報告”中25個氣候模式資料及統計方法,幷考慮過去及未來城市化影響,推算21世紀香港年平均溫度的變化。
  據該份評估報告介紹,若人類不儘早減低碳排放,2081年至2100年全球平均錶面溫度,有可能較1986年至2005年平均上升2.6度至4.8度。
  隨著氣候變暖,香港天文臺預計,香港的極端高溫事件會越趨頻繁,而極端低溫事件則越來越少。
  該份評估報告亦提及,本世紀中(2046年至2065年)及本世紀末(2081年至2100年)的全球平均海平面,有可能較1986年至2005年平均分別上升0.22米至0.38米,以及0.45米至0.82米。
  香港天文臺解釋,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現時的極端高水位事件可能會在世紀末變得經常出現,而海平面上升亦會導致沿岸地區更易受到風暴潮威脅。假設將來影響香港的風暴特性不變,到本世紀中及本世紀末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平均海平面,可比現時分別上升達0.4米及0.8米,不同回歸期的極端水位值將增加。(完)  (原標題:香港天文臺推算本世紀末香港氣溫最多升6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rexbyas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