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7月10日電 (記者 李洋)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7月10日就當前巴以衝突舉行了緊急會議。潘基文在會上發言,要求雙方立即停火。
  潘基文在講話中對巴以衝突升級可能觸發全面戰爭深表憂慮,並擔心衝突可能會蔓延到中東其他地區。他說,以色列軍隊應停止對加沙的大規模軍事行動,但哈馬斯方面也應終止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
  以色列軍隊8日向加沙地帶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哈馬斯方面則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目前這輪巴以衝突是2012年加沙戰事之後規模最大的一次衝突。巴勒斯坦方面說,連日衝突已造成81人死亡,數百人受傷。隨著軍事衝突的繼續,死傷人數很有可能繼續上升。
  潘基文表示,他已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其他國際政要就巴以衝突通了電話,討論如何儘快結束這場衝突。
  潘基文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在局勢進一步失控前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他同時要求巴以領導人“保持最大限度的剋制”。
  巴以雙方代表也在會上發言,闡述各自立場,並互相指責。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曼蘇爾強調,在衝突中的喪生者多為巴勒斯坦平民。他對以軍軍事行動殺害大量平民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要求安理會立即採取實質措施,制止以方的“侵略行動”。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普羅索爾則表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是哈馬斯引起的。他說,約旦河西岸地區3名以色列青少年遭綁架、殺害,是導致巴以局勢驟然升級的重要原因。
  安理會會場隨即還響起了空襲警報,普羅索爾稱哈馬斯一直向以色列城市發射火箭彈,空襲警報是以色列民眾現在每天都要面對的情況。他強調,針對哈馬斯肆意發射火箭彈的行為,以色列絕對無法“坐視不顧”。
  在聽取巴以代表發言後,安理會成員轉入閉門磋商,進一步探討如何應對加沙危機。安理會早前曾發表聲明,呼籲巴以雙方“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局勢更加動蕩的行動”。(完)  (原標題:安理會就巴以衝突舉行緊急會議 潘基文要求停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rexbyas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