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徽省衛計委日前發佈通知,將包括感冒發燒、慢性咽炎、小兒腹瀉等53種常見病列入禁止輸液名單,進一步推進“限抗令”。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抗生素和中藥註射劑是最受安徽省新政影響的兩大品類,其銷售也將會受到影響。記者註意到外接式硬碟,被視為新醫改樣板發源地的安徽省,其醫改試點一直備受關註。業內人士認為,安徽率先提出輸液管理的要求和具體措施,並明確53種常見病禁止輸液,將對其他省份起到啟示作用。
   8月18日,安徽省衛計委下發《關於加強醫療機構靜脈輸液管理的通知》,明確了53種常mSATA見病和多發病不應進行輸液。
   此外,為規範醫療行為,通知還要求該省醫療機構遵循“能口服就不註射,能肌肉註射的就不靜脈註射”的用藥原則,加強對醫師培訓和指導,只有在患者出現吞咽困難、嚴重吸收障礙,如嘔吐、嚴重腹瀉等,以及出現病情危重、發展迅速、藥物在組織中宜達到高濃度才能緊急處理這三種情況下才使用靜脈輸液。安徽省商務中心將定期開展靜脈輸液處方點評,以及對醫療機構進行隨機抽查,並將檢查結果向全省進行通報,並納入對各地的目標考核等方式確保政策的執行。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醫生對何時應使用抗生素都非常明確,但是,有時候患者會要求,而且輸液產品價格高、回扣空間大,在不需要的情況下醫生也會給患者輸液,這造成了抗生素濫用。安徽省的新政從病種入手切中要害,預計將會大大限制抗生素尤其是抗生素註射劑新成屋的使用。
   抗生素的濫用一直備受關註。一項醫療終端的統計結果顯示,2012年,我國城市等級醫院用藥規模為5314億元,抗感染用藥規模962記憶體億元,占比18.1%。照此統計,抗菌藥的市場規模超過千億元。此外,我國註射劑用量也占據相當大的比例。
   2012年,號稱“史上最嚴限抗令”出台,通過對抗生素分級管理、限定醫院使用上限以及明確醫生使用權限等方式,對抗生素使用進行限制。此次安徽出台新政,將進一步擴大“限抗令”的威力。只是,上述業內人士也表示,安徽省此次出台的政策打擊精準,但是未確定靜脈註射在處方中的使用比例,這可能會影響政策的推行效果。(綜合央廣、《每日經濟新聞》報道)  (原標題:安徽推進“最嚴限抗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rexbyas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