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雙11”網上搶購又是一片瘋狂。與此同時,李克強總理與馬雲等人座談時的一段關於自己上網逛淘寶的講話被廣泛報道,李克強總理表示,淘寶網帶動了很多人就業。“坦率地講,馬雲同志,你辦公室出租的那些公司,要是按照規定實際上都不合法,就到你網站註冊一下就成公司了?現在合法了,我們已經規定了,取消門檻了。當然,也有人說,可能沒有實質性意義,其實有很大實質性意義。就是讓這些創業的人,原來會覺得自己繞彎走,現在有法律保障,法律規定是允許的。”
  就在不久前,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降低創業成本usb。在這樣的政策之下,那些想當老闆的創業者,具有了創業的可能。這也是政府努力放權讓利、搞活社會的重要舉措。正在召開之中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普遍被認為會釋放出很多改革利好,某種意義上講,觀察這些政策利好的一個重要角度,就是能否持續地向社會放權,“搞活社會”。
  綜觀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史,“對內搞活”,通過改變某些經濟、社情趣用品會規則,釋放出更大的活力,本就是一條重要經驗。有些領域給出政策,讓市場與社會主體得到充分發展的機會,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有些領域抓得太死,管得太具體,反倒問題重重,成績不佳。這些都必須正視。
  正是基於這一點,向社會持續釋放活力,被認為是本屆三中全會應有的重要內容。此前國務院研究中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其中第一個“3”就是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三位一體”。本屆政府履職後,“簡政放權”也被反覆提及。“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今年年初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明確租屋提出到2017年基本形成“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體制”。
  不要小看“簡政放權”這四個字,它蘊含的生機,真的可能是無限的。以往審批門檻太多,政府管理權限很大;管理市場有時候過於看重收費收稅的需要,而忽略市場壯大的需要。政府管太緊,市場和社會就很難活躍。比如把辦企業的門檻設得關鍵字行銷高高的,便於政府管理,卻不利於年輕人從無到小、從小到大的自主創業。而一度邊緣化野蠻成長的淘寶網,正是因為沒有太多門檻,沒有太多管束,沒有太大成本,得以快速發展,至少帶動了一千萬以上的就業。這有以往政府放任發展的貢獻,何嘗不是提供了以後怎樣管理的鏡鑒?
  除了降低辦企業註冊門檻,削減政府審批權也是重要工作,這同樣是向社會釋放活力的重要舉措——“事前審批意味著權,事後監管則意味著責,重攬權、輕擔責的錯誤取嚮導致了部分政府部門職能的越位、缺位和錯位”。
  改革閘門再次打開之際,我們期望著“對內搞活”的種種舉措,期望著活力賦予帶來的種種紅利。在今天中國改革棋盤上,政府、市場、社會的“三元體制”已然形成。政府有形的手“有節有度”,市場無形的手“有力有利”,社會的活力之手“有理有空間”,才能共同支撐起一個極具活力的社會。
  ■ 普沙嶺(陝西 媒體人)  (原標題:搞活社會實為改革之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rexbyas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