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推拿》柏林電影節全球首映 非專業盲人演員受關註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安):柏林當地時間10日上午9點,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婁燁的參賽作品《推拿》在第64屆柏林電影節主會場首映。
  電影《推拿》主要講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師之間的情感故事。影片以盲人的情感世界為出發點,使觀眾瞭解盲人群體如何透過看不見的外在而用心表達情感。該片改編自畢飛宇的同名小說,該小說曾獲得中國茅盾文學獎。影片自2012年開拍,直到赴柏林前,後期製作才剛剛完成,這是婁燁導演生涯中工作周期最長的一部影片。婁燁將電影的拍攝地再次選在了南京。談到選擇南京的原因,他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實際上直接的原因就是,這部小說本身的背景就是在南京發生的。當然,我個人也非常喜歡南京,因為之前曾在這拍過《春風沉醉的夜晚》,我對這個城市的狀況有一點迷戀,所以這是兩個非常好的理由,讓我在南京拍攝這個故事。”
  《推拿》展示了一群盲人推拿師的情感,而片中最大的亮點是啟用了六名真正的盲人作為主演,還原盲人推拿師真實的生活。對此,婁燁表示說,原小說最打動他的是,它是以和盲人在一起的態度來寫。小說的生命來源於盲人推拿師真實的生活環境,所以從一開始,婁燁就非常希望能與非專業演員合作,與真正的盲人推拿師一起工作。這個決定可能會帶來很多的困難,但也只有這樣,才能展示一個真實的“看不見的世界”。而張磊就是這樣一名非專業出身的盲人演員。片中,她的角色是郭曉冬飾演的盲人推拿師的妻子。談到第一次與這麼多專業演員一起出演電影,張磊靦腆地說,“對於一個平常人來說,拍電影好像就是一個特別難得的機遇,更何況我們還是盲人,更少有這種機遇。所以覺得特別珍惜這次機遇。然後,拍電影過程我們就是在演自己,其實真的就沒有在拍電影的感覺,就像在生活一樣。”
  除了六名盲人演員之外,郭曉冬、秦昊、梅婷、黃軒這四位知名演員也是首次在電影作品中扮演盲人。對於專業演員與非專業的盲人一起演戲,婁燁一開始非常擔心,因為害怕很多專業演員與盲人一起工作會沒有耐心,也不容易融入真正的盲人中。而從專業演員角度來說,郭曉冬他們一開始也害怕跟真正的盲人一起表演。對此,片中飾演盲人按摩師的郭曉冬解釋說,“在最開始接到這個角色的時候,我有聽說是跟很多真的盲人演員演這個電影的時候,我是拒絕的,我覺得我完成不了,因為他們太真了,太真誠了。果不其然,在後來跟大家創作的過程當中,我覺得他們真的是用心在演戲。你的作為專業演員的很多東西在他們面前會變得有些狼狽吧。因為一旦真誠擺在你面前,其它的全都變得特別的海市蜃樓,經不住推敲了。”
  盲人的本色出演也帶來了更真實的情感表達和傳遞。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眾多媒體記者都將目光聚焦在了張磊、穆懷鵬和王志華等盲人演員身上,給予盲人這一特殊群體更多的關註。同時,與其它影片不同的是,導演婁燁也對電影做了特殊的處理:《推拿》的片頭沒有字幕,片名和主創都是由畫外音讀出。對此,婁燁表示,畫外音其實是一個簡單的盲人聲軌,這是一個關於盲人的故事,我希望盲人也能“看”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rexbyasf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